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班级风采 > 正文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班课程回顾
发布时间:2017-08-07 00:00

         2017年7月15-16日,叶建平教授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家财税政策与企业纳税筹划》授课。

 

        图片1.jpg

        叶建平教授是我国少数几个既有税务机关稽查工作经验,又有企业税收管理实战经验的筹划专家之一。 他从认识企业税收与筹划、股权管理与税收规划、其他涉税业务规划、实用税务稽查应对技巧等四方面给学员们讲解了《国家财税政策与企业纳税筹划》课程。叶老师以自己税务机关稽查工作的实战查处经验将学员们的目光尽数聚焦,点对点、面对面地与学员一起探讨税务问题,帮助学员解决诸如应收账款管理、成本管理混乱、赢利模式革新、税收风险规划等众多实际问题。他的讲授诠释了最实用的财税知识和操作方法,让学员们用最清晰的思路、最机智的方法、最有效的程序解决各种财税难题,为企业筹划节约税收支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员们课堂学习激情高涨,参与讨论踊跃发言。

        图片2.jpg

        叶老师在课后既健谈又随和,对学员们提出的代表性问题一一给予解答。

        Q: “税务局与企业从来不是对立面”,请您详细解释一下呢?

        A: 首先,税务机关本身就是国家的行政管理机关,作为企业必须接受行政机关的规范管理。任何一个行政机关的主要目的都是从整体上规范企业的经营环境,所以有利于公司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去竞争。国家给企业提供一个良好健康的经营环境。所以说企业和税务机关怎么会是敌人呢?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然后会用这些钱给我们企业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更好的社会基础,让整个社会群体的素质更高,然后公司才能生存。否则怎么生存呢?拿着这些钱也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发展,发展国家的公共经济,这个时候它就是有利于我们企业发展的。所以说税务局和企业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Q: 您认为企业的税务管理一般要经过几个阶段才能走向成熟?在这几个阶段都企业需要注意什么?

        A: 严格来讲只有两步。一是规范地按照税务机关的规定去缴纳各种税收。二是如果专业水平够强,可以适当地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制造符合税收规定的优惠条件;改变公司经营模式,按照国家鼓励的经营方式去进行经营,给自己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减少公司的税收支出,你就能够得到税收优惠。

        图片3.jpg

        Q: 税企争议在中国呈上升势头,有人说原因之一是因为纳税人维权意识增强。您认为企业作为纳税人,应该如何增强自己维权意识?

        A: 企业要有专业水平、专业精神,要去发现问题,知道自己的权益被侵犯了,然后才能去维护,这是前提。其次要有依据,要相信政府,税务机关的管理现状越来越规范,以前可能是“纳税人一旦维权,税务局就打击报复”,所以大家都心有余悸。但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了,纳税人可以维权,税务局可以选择接受或不接受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所以说,维权也就是向税务机关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文件的不同的适用要求。因此大家不要提到维权就想到打官司,打官司只是一种方式。当税务局没有说服纳税人,纳税人也没有说服税务局的时候,当这个平台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那么只有到专业水平更高的法院去解决问题。

         Q: 您对企业的财务人员有何忠告? 

        A: 首先要加强税收专业知识学习,因为你是做财务工作的,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就必须懂,而且要摸清摸透。再就是积极参与公司经营管理,了解业务经营的奥妙。这样以后公司遇到税务方面的问题,只有在十分了解的基础上,才可能充分运用专业技能。三是灵活应运税收政策,这是以第一点为前提的,只有你把这些专业知识搞透彻了,才谈得上灵活运用。最后就是合理设计公司的商业模式。

        图片4.jpg

学员分享

鄂州市民福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旭东:
        这次课程让我明白个人及企业纳税筹划的重要性以及纳税筹划的一些方式方法,如何合法减少税收。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金伟平:
        企业应重视税务政策,积极做好税务筹划。在税务筹划过程中要优先考虑规避税务风险。

武汉中天翔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平:
        提高公司财务部门税务管理能力,规划好公司税务缴纳,合理避税,保障公司利益。

宝湾物流(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谌洪勇: 

        这次课程让我认识到企业开始业务前,根据业务进行税收筹划。企业成立时,股权结构设计的重要性。

 
QQ在线咨询
公开课咨询
内训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