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学员展示 > 正文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课程回顾
发布时间:2017-11-15 00:00

         企业战略是企业决策者依据资源和环境对企业的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做出的全局性、长远性和系统性的筹划安排,是企业未来发展描绘的蓝图。101415日,我国著名战略管理专家刘红松老师为2017武汉大学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的同学讲授《战略管理与战略执行》课程,与学员一同探索企业战略管理关键所在。

  201710课程回顾1.jpg

   当今中国的市场环境已经今非昔比,企业要持续发展绝非易事!数以万计的企业,由于缺乏战略意识,常常像一艘无舵之船,随风飘摇、难以驾驭抵抗外部世界的竞争压力。

   企业家为什么要学习战略管理? 那是因为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时,对企业家的要求开始提高,不仅要有战略意识,同时还要有战略胸怀。刘红松教授指出,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做多大、生命力有多强,取决于一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定位。而企业是否具有战略眼光,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企业领导人是否具备卓越的领导力,企业家是否有战略眼光和战略胸怀。

   201710课程回顾2.jpg

   企业战略的概念主要来源于军事战略。战略规划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在研究制订发展战略时不应以熟悉本企业主要技术为依据,而是以包括军事思想在内的战略思想为主要依据。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迈克尔  波特曾经说过:战略是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

  201710课程回顾3.jpg

企业的战略定位

战略是定位,是取舍,其实质是确定什么可以不做。——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  波特战略定位就是抢占消费者的心智。这里推荐大家读几本书: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竞争优势》《国家竞争优势》世界营销大师杰克特劳特《定位》。

首先是通过产业延伸,专业化与多元化的战略选择,确定行业定位。其次,确定产品主导业务定位。光明牛奶曾在奶制品行业极其辉煌,但随着自身定位不准确和蒙牛、伊利定位常温牛奶市场而逐渐衰落。最后要确定市场与客户定位,解答两个重大问题,即我是谁、我的客户在哪里。

三大战略:竞争战略、交互战略、体验消费战略

竞争战略的基本战略路线图是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从价值链低端走向高端。价格是竞争战略的基本元素,价格战背后拼的是综合性管理,是系统性竞争,拼的是价值链管理,即统筹战略观。心理消费时代已经来临,三成消费功能,七成消费心理。于是出现了新名词——“心经济。心经济发展空间大,要多研究,延伸服务链,做产品服务一体化供应商。

随着当代营销市场的重大变化,互动体验更重要,交互战略应运而生。原来的功能体验转向互动体验。

体验消费战略是随着体验经济时代来临的一种当代营销规律和趋势。让产品有温度,让产品充满人性化。更强调品牌是矗立在消费者心中的一座丰碑,以口碑带品牌,如何做好口碑呢?首先要做好品质。其次做服务,用心做服务,把服务战略作为中小企业的核心战略。再次是诚信。最后是文化积淀。品牌诉求都是感性的,是和美好的故事结合在一起的。有故事让西湖的知名度远远超过比它大很多倍的东湖。所以,企业要注重积淀,建立案例库,将重大事件、好人好事、经验和教训记下来。

微信图片_20171120113918_副本.jpg

关于细节、企业文化

把细节做成完美,变成核心竞争力。多走一步,多做一点,多赢一点。李嘉诚的竞争战略思想,就是比对手多走一步,比对手少一点失败。只要比竞争对手保持微弱的优势,就会成功。

关于企业文化的功能,其精髓就是治心,是心理管理。军人出身的企业家为什么能那么成功?像柳传志、任志强、王石、任正非……因为部队出来的人更重视企业文化。

   刘红松老师最后把一句人生像太阳,心明似月亮送给企业家,希望人生像太阳一样光明火热,而心要像月亮一样澄澈清明,不要纠结,无愧我心,淡定从容。

       201710课程回顾4.jpg

通过两天对刘红松老师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课程的学习,让我们明白企业领导者须以经济学家的眼光看待企业经济效益和利润最大化;须以管理学家的眼光看待企业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须以心理学家的眼光走进员工的心灵世界,实现人性化管理;须以哲学家的眼光解决企业的困难和矛盾;须以战略学家的眼光高瞻远瞩,把握商业机遇,适应时代潮流。

末流企业做OEM,五流企业做产品,四流企业做服务,三流企业做品牌,二流企业做专利,一流企业做标准,想成为一流企业制定行业标准,成为行业龙头,为社会造福,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每一位在座企业人的最终追求。

   课程结束,刘教授准备启程回京。同学们全体起立,齐声鼓掌,并争相合影留恋。

  201710课程回顾5.jpg

 

   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在鄂州灿光光电的员工活动室,一组的同学安排了团队游戏海底捞月

 201710课程回顾6.jpg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欢聚一堂,畅聊学习感悟,分享人生喜悦,让我们的同学之情又一次升温,升华!

 

学员分享

    武汉鸿兴盛泰电气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松柏

企业战略规划及战略执行太重要,需持之以恒努力践行,用心打造企业文化,做人需要大智慧、需要大心态。 

    武汉楚源盛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监理杨竹山

战略的各种体现、愿景、价值链、商业模式、服务、品牌等等都是构建在人力资源管理平台上,找人,人能够去做,愿意去做,需要企业家花更多的精力去经营。

    武汉中天翔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平

刘老师的课程很精彩,大家不但学到了企业规划的大战略,也了解国家的大战略,自己人生的大战略!

    武汉鑫佳欣印刷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斌

这堂课认识了战略设计与战略规划、总体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竞争战略设计与价值链创新、战略保障与战略执行、企业文化战略创新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船重工第七一〇研究所主任陈华波

企业的战略规划极其重要,它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得好、走得远、走的长久。

 
QQ在线咨询
公开课咨询
内训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