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学员展示 > 正文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课程回顾
发布时间:2018-01-23 00:00

        管理心理学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研究管理。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的科学,社会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跟人有关系,管理也是一样。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管理中人的心理和行为的规律,既有趣,又有意义。

图片1.jpg

2017年12月16日-17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副教授、心理学硕士生导师、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张荣华教授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给学员们讲授了《管理心理学》的课程。张教授通过故事讲述、案例分析、互动讨论、经验分享、视频剖析、角色扮演、放松催眠体验等活泼的方式向学员们讲授了:

  1.什么是管理?

  2.不同层次领导者的差异

  3.中国足球为什么踢不好?

  4.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5.管理者素质的提升

  6.和谐人际沟通与矛盾处理

  7.如何激励员工?

      8.管理者自我与他人压力与情绪管理

图片2.jpg

张教授上课一开始就指出,管理和领导力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应该学点管理。因为:1.人总有媳妇熬成婆的时候;2.即使想当一辈子的媳妇,也得知道婆婆是怎么想的,好相处;3.红尘中的人,一辈子需要跟人打交道,需要管理自我和他人,需要把自己的想法放到别人脑袋中,让别人理解、接受和支持。比如,父母教育孩子,希望孩子听父母的;老师教育学生,希望学生听自己的;领导管理员工,希望员工听从指挥;营销人员对客户,希望客户能接受和听从……从这些角度说,具有好的管理能力和领导力,具备高水平的人际影响力,能够让人活得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如鱼得水。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学点管理,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和人际影响力。所以两天的课程谈的上对下,不局限于管理者对员工,还有父母对孩子,也包括教师对学生,营销人员对客户……

一、什么是管理

课程探讨了对管理不同的定义,并进行分析。

管理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根据这个定义,忙的管理者不见得就好,说明员工没用好;闲的管理者不见得就坏,说明员工用得好。另外,请大家思考在这个定义中,管理者应该身先士卒为榜样又如何发挥呢?

管理是管人与理事,抓关系与抓生产。这两个领域往往有矛盾,生产抓狠了影响关系,顾及关系往往影响生产。原则性与人情味很难兼顾。原则性强的人,别人不喜欢;人情味重的人,没有原则性。太顾关系,没法做事;不顾关系,没法做人。另外,人往往是管不住的,父母真的能管住孩子?教师真的能管住学生?领导真的能管住孩子?张教授认为,管理应该是管事和理人。理人是理解和尊重他人。

管理=高见+高效+高兴。高见是方向,是战略;高效是生产,是过程;高兴是用人,是关怀。职位越高,高见的成分越多。课程探讨了管理者无论职位高低都应该提升自己的高见。从最哲学的问题开始:人活着为了什么?引导学员谈到如何做,才能实现人生(企业)的最终极目标。陆游去世前,回答儿子的这个问题,答案是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许多的人都忽视了诗外的功夫,甚至是看不起。

管理是通过人际关系实现目标。人际关系不仅包括下属和团队,还包括了上级与平级,里面与外面。强调管理者不能仅仅把工作重心放在下级上面,还要学会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里看外看,具有系统、全局观。 

二、不同层级管理者的差异

根据刘峰的研究,指出了高层、中层与基层领导的十大差异。

  高层:战略,领导,结果,目的,求变,天时,胆魄,务虚,崇德,价值

  中层:战术,管理,过程,目标,应变,人和,情商,协调,中介,效率

  基层:技术,执行,细节,方法,少变,地利,智商,务实,尚才,业绩

越往高层,越是系统、宏观、模糊、感觉。越往基层,越是具体、微观、深入、清晰、规律。

三、中国足球为什么踢不好?

中国带几十个人的管理者,最有名的是谁?中国国家足球队的主教练肯定算其中一个。近三十年来,中国男足聘请了许多高水平(有经验,有理念)的外教来带中国足球,但是都带得不好,为什么?

学员们纷纷发言,主要观点有一下三个层面:

  微观层面:青训机制,足球氛围,球员意识和水平……

  中观层面:管理,授权,领导力……

  宏观层面:国民特性,足球氛围与文化…… 

  其实,中国足球踢不好,最关键在于——球员的理想信念的问题。中国球员水平并不差,主教练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中国足球俱乐部好几支能轻松踢到亚洲第一流水平。要想国家队也踢成亚洲一流,要解决球员为什么而踢球(为荣誉,为钱)的问题,人心的问题。以此类推,张教授提醒学员,在管理当中,也要重点关注这个问题。

图片3.jpg

四、管理的最高境界

你的管理观是什么?课程引导大家讨论:一个好的管理者,好在什么地方?坏的管理者,坏在什么地方?集合大家的智慧,就是大智慧。课程引用了老子在《道德经》中的阐述:

    1.太上,不知有之;

    2.其次,亲而誉之;

    3.其次,畏之;

    4.其次,侮之。

如何来做到最好的管理者是——不知有之?课程从东西方文化比较的角度和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做到不知有之,无为而治,就是使企业和团队形成稳定的文化和氛围,也就是群体内部约定俗成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和规则。课程从群体心理到管理者的责任进行了多角度的论述。管理者的两个重要责任用人和培养人,都与无为而治息息相关。

五、管理者素质的提升

高水平的领导力体现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员工和客户愿意听你的?围绕这些问题的讨论,得出了结论:高水平的思维能力和高水平的沟通能力,即想得好、说得好。

围绕着想得好,创新,课程谈到了刻板效应对人的影响,以及如何来避免固执,如何做到毛泽东思想的最高境界:实事求是。课堂谈到了领导如何做到公正无私,避免晕轮效应。

围绕着说得好,课程谈到了如何提升讲话的艺术,上级如何把抽象的内容让下级轻松乐意的接受。

管理者自己的管理。课程谈到了抑制优势反应,执行劣势反应的的模型。介绍了孔子的克己复礼,朱熹的灭人欲、存天理,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以及斯坦福两颗糖的著名研究。

六、和谐人际、沟通与矛盾处理

课程介绍了人际和谐对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性,对幸福和成功的重要性。破除了与人为善的常识,提出了成熟的人际关系是自我与他人之间和谐的平衡,并提出了打伞的人际模型与原则,通俗易懂,令人印象深刻。

在沟通部分,张教授指出沟通是职场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沟通很难,效果很差。课程介绍了沟通障碍的倒三角模型和广东话模型。为有效提升沟通指明了方向。

在矛盾处理部分,张老师为了说明上下级冲突与矛盾的特点,引用了周总理的诗做天难做二月天, 蚕要暖和参要寒。 种菜哥哥要落雨, 采桑娘子要晴干。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上级与下级的矛盾,以及处理的方法。

七、激励员工——使众人行

张教授指出,激励的最高境界是:人活着就一口气。气顺,凡事可为,无需道理;气不顺,凡事不可为,有理也没有;通情达理,先通情才能达理。课程介绍了库泽斯的激励人心的七个步骤:

    1.设定明确的标准

    2.期望最好的结果

    3.关注所有人和事

    4.使认可个人化专门为激励对象设计形式。

    5.讲述故事

    6.一起庆祝要得到所有人的参与

    7.树立榜样领导者亲自激励,为他人树立榜样

八、管理者自我与他人压力与情绪管理

课程谈到了众生之苦的工作机制与模型,让学员能够理解不同人不同的忧、愁、烦、恼是怎么来的。介绍了如何避免员工工作倦怠的哈佛理论模型。同时介绍了七种管理情绪、提升情商的方法。介绍了美国心理学会总结的心理平衡十个原则:

    1.对自己不苛求

    2.不要处处与人争斗

    3.对亲人期望不要过高

    4.暂离困境

    5.适当让步

    6.对人表示善意

    7.找人倾诉烦恼

    8.帮助别人做事

    9.积极娱乐

   10.知足常乐

图片4.jpg

班级年会 

        20171213日晚,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2017春)全班同学在鄂州市莲花山和宴楼汇聚一堂,参加了由班委会和三组同学共同承办的班级迎新年会。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莫浩, 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市委企业工委专职副书记徐鹏, 副主任张毅,鄂州市委企业工委党建办主任万丽平,原鄂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答作俊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高层管理培训与发展(EDP)中心主任洪金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荣华等出席班级年会并发表讲话。

图片5.jpg

学员分享

湖北凡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丹丹:

对员工的激励,除了物质的手段和方法,还有精神上的方法。如何关心和关爱员工。

湖北盛德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忠斌:

德才兼备是内因,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外因,尊重、理解,合作共赢。

鄂州市民福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旭东:

管理是一门读不完的书,它主要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以及对自身的修身、对他人的认可。工作和生活的成功取决于一群人能在一起很好的工作和生活。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罗慧: 

  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促进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员工激励方法实切可行,压力和情绪管理可以提升幸福感

 
QQ在线咨询
公开课咨询
内训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