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学员展示 > 正文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课程回顾
发布时间:2018-03-14 00:00

      2018年3月10日—3月11日,刘红松教授来到武汉大学经管学院,为2017年秋季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的同学们带来新年第一课——《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

      刘教授上课伊始就希望大家在课堂中,只认此时,不讲利益,只重情义,不计得失。

      刘教授打开PPT,“一个突破,两个时期,三个节点,四个布局,五大战略”五大主题赫然在目,《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就此拉开序幕:学习战略,把握机会,应对挑战,统筹布局。

图片1.jpg

企业家为什么要学习战略管理?

      当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时,对企业家的要求开始提高,不仅要有战略意识,还要有战略胸怀。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做多大、生命力有多强,取决于一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定位。

      企业战略的概念主要来源于军事战略。战略规划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在研究制订发展战略时,不应以熟悉本企业主要技术为依据,而是以包括军事思想在内的战略思想为主要依据。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迈克尔.波特”曾经说过:“战略是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

      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一艘没有航向的船只,注定会迷失在无边无际的海域。战略不是为了消除风险,而是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战略的核心问题是将企业的自身条件与外部环境相适应,以求得企业的生存、发展。

      毫无疑问,战略,是一个宏大的话题,它决定企业生死,方向错了,一切将是无可挽回的错误。在当今经营成本日益增高、经济下滑之下,企业如何利用创新的战略规划来突破市场困局?又如何通过与内部资源相匹配的战略,来获得企业超常规发展?

      在全球新局势与中国新时代下,中国已进入了战略拐点。企业家们要眼光高远一点,心胸博大一点,做好新时代经济转型下,企业的战略选择,并给出八大转型与八大战略建议。

      v 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综合竞争战略

      v 以量取胜转向以质取胜——质量立企战略

      v 非理性经济走向成熟经济——企业革命战略

      v 粗放增长转向精约发展——精约化战略

      v 产品经营转向品牌经营——品牌战略

      v 工业驱动转向服务驱动——服务战略

      v 贸易大国转向投资强国——走出去战略

      v 外向型经济转向内生型经济——供给侧改革战略

  图片2.jpg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此次刘教授重点讲述的国家战略。

      v 什么是一带一路合作方向?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v 一带一路的“带”在哪里?

      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

      v 一带一路的“路”在哪里?

      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v 一带一路怎么建?

      政策方面——沿线各国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交通方面——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道路通达水平。

      能源方面——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

      通信方面——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畅通信息丝绸之路,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

      谈及一带一路,刘教授发自肺腑:“这是中国社会第三次大开放!”“这是近现代真正影响中国未来两百年的国家大战略!”

      有了战略,思维在哪里?

      辨清了大形势,刘教授情真意切讲思维、讲战略设计与战略规划;讲未来五至十年,最佳投资窗口。在座的同学们,大都是中小企业,想要做强做大,要有五大优势:

      强势的品牌优势;

      完整的技术优势;

      资本运作能力(刘教授特别的苦口婆心,企业家要读投融资);

      整合资源的能力;

      培养优秀企业家与管理团队。

      在企业管理方面,刘教授认为应进行战略运筹,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v 企业战略决策。决策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决策正确,可能一夜之间使企业飞黄腾达,也可能一夜之间使企业多年来苦心经营的资产化为乌有。

      v 人才战略。三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是根本。

      v 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产品的生命周期左右着企业的兴衰。

      v 品牌和形象战略。

      v 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运作最具魁力和生命力的战略措施。

      刘教授特别强调:重视员工培训,是最有效的投资,磨刀不误砍柴工!心理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法则!是管理的巅峰状态!因为人的精神动力是无形的,人的生命中蕴藏着巨大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团队精神、沟通方式、价值观认同、成就感体验……等一系列涵盖企业文化领域中的“软管理”,是牵制企业的“无形之手”。

      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是凸现以下五种文化:

       中国共产党文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

       学校文化(求知欲强);

       家庭文化(和谐共处);

       宗教文化。

 图片3.jpg

      刘教授在课程中,不仅重点解读了十九大中提出的新概念,更重点剖析了在“一带一路”和“供给侧改革”中,企业如何放眼新时代,捕捉新机遇。刘教授还落地实操的给出了企业战略设计与战略规划的方法论与工具,也进一步透析了企业总体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的密码,还进一步完整呈现企业的竞争战略与价值链创新路径,最后落地到战略的保障与执行。更有刘教授自创的“心”经济、黄海战略等独一无二内容,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刘教授三令五申的企业家精神。刘教授认为,比战略管理更高层面的是一个企业家永远不懈的追求,在追求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英勇顽强、永不言败的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还有一个主题贯穿整个课堂,那就是一定要多读书,刘教授的语重心长,真是声声句句犹在耳。当今的企业管理,需要的是大心态,大智慧,读书可以培养内在的定力,沉静的性格,还可以培养道德力量与创新力量,有趣的灵魂比好看的皮囊厚重无数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读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QQ在线咨询
公开课咨询
内训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