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学员展示 > 正文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班课程回顾
发布时间:2017-09-06 00:00

       timg_副本.jpg

        2017年8月26日早九点开始,潘国陵教授走进武汉经管学院EDP中心101教室,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资本市场与企业发展》课程。

        潘国陵,上海海事大学高级国际航运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长期从事国际金融教学和科研,曾任东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世华国际金融研究与实验中心主任。主要讲授资本运营以及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实务指导等多门课程。全国优秀教师,霍英东基金会优秀教学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课程开始,潘老师就说:他的教学目标很简单,“易懂,有趣,有用”!
Q:同学们,我们用两天时间,坐在这里干什么?

        A:赚钱!用资本运营赚钱!从产品到资本,从资本到资产,这就是企业家的转型!

        Q:什么是资本市场?

        A:资本市场的DNA就是追逐资本!

        QQ图片20170901151505_副本.jpg

  知道《福布斯排行榜》么?它又叫杀“猪”榜!

        潘老师列出举世闻名的黄光裕。黄光裕从倒腾电器开始,以资本运营结束。他认为“倒公司赚钱比卖电器赚钱多了!”虚虚实实、卖来买去;从最初几十万元起家,到2005年,个人财富达到12.47亿。潘老师告诉你:老母鸡是可以变鸭的!老鸭子又是可以变凤凰的——至于黄光裕是如何倒下的?又是如何被圈进杀“猪”榜的?

        资本是创造财富神话的手段!
        企业发展有几条路:一是规规矩矩做产品。二是上市,三是并购。做产品看上去比较平稳,虽然小鱼吃不了大鱼,小鱼想安安稳稳过日子,但大鱼,是绝不让小鱼过安稳日子的!大鱼,总是想吃掉小鱼的!况且做产品,危险因素时刻存在:畅销产品马上被仿冒、被山寨;你的市场马上被蚕食;而滞销产品——本来就是滞销产品,企业哪有发展之路?所以在资本市场,总有小企业振臂高呼:“谁来收购我哇?谁来风投我哇?求收购哇!求风投哇!”

        潘家刀法,资本市场最厉害的刀法!
        第一刀,横砍——规模经济效应。
        第二刀,竖砍——协同效应。
        第三刀,乱砍——多元化分散风险。

  讲到这“三刀”,潘老师用了很长时间、很大篇幅。三刀之法,几乎贯穿两天的授课!他从赌石讲起,讲到段永平,讲到史玉柱,讲到王石,讲到潘石屹,讲到任正非,讲到唐氏三兄弟“万里平川一片新”……一刀一刀,刀刀砍中要害!

        2017070606_副本.jpg

    潘老师的授课,把企业发展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产品经营,第二个阶段是资本经营。产品经营是同学所熟悉的;而资本经营是企业所有的活动,是围绕资本运转的,比如上市、并购、战略投资、风险管理等活动。民营企业的风险在于企业战略不清晰,管理韧性不足,财务比较激进,对未来的设想过于乐观,但并没有认识到这些问题,或不知如何应对?所以,利用资本运营技巧,是民营企业一个“把握机会”的机会,是有效回避风险的关键。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对资金需求、企业家个人财务需求,甚至家庭移民计划,设计长远的理财方案——必须的!

  讲到民营企业的资本运作,潘老师举了三个企业,复星、华为、德隆。虽然“出身”一样,但当企业遇到资金难题时:
        复星遇难——不用救;
        华为遇难——国家救;
        德隆遇难——不准救。
        个中奥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Q:房地产市场怎么看?

        A:房地产带动的是几十个行业,我们的政府,对房地产的爱,是永恒的!
        Q:现在买哪只股票比较合适呢?

        A:跟着政府指明的产业走,总是没错的!

  时间在资本中度过,答案在运营中产生。潘老师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宏观角度思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复杂的经济运行方式;妙趣横生的比喻,将关注点落到中国经济、尤其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上。视角独特、观点新颖。

        timgXE2L6NY3_副本.jpg

学员分享

湖北长久瑞华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红兵:

        通过中外企业的案例分析,进一步了解到资本的魅力以及企业的投资和风险控制。进一步确定了企业的发展目标。

武汉鑫佳欣印刷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斌:

        通过学习了解了创造财富运用的资本手段:企业上市、并购、战略投资及风险投资的一些基本知识,同时对跨国经营、财务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管理及经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金伟平:

        1.如何用不同的视角定义好的产品。

        2.如何将企业经营成好的产品,在资本市场中获取最大的收益。

富通保险有限公司(香港)总经理严月嫦:

        改变思维,了解产品经营及资本运营的分别及优势,以及如何用资本手段创造财富。

武汉铂创建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中:

        企业上市、并购、战略投资、风险投资是积累财富的最好途径,转换思路,调整投资路径,并对四种途径有了一定了解和认识。

 
QQ在线咨询
公开课咨询
内训咨询